及幼幼稚園新生家長座談會

 

二、諸葛老師致詞
1)感謝家長此次的參與,並感謝啟恆媽媽來分享啟恆就學的經驗。
2)介紹及幼學習環境:
  1.均衡、適性:
    *及幼提供多元式學習活動,以幫助孩子全人成長。
    *及幼提供每位孩子適合其能力的活動。
  2.學習、成長:
    重視父母與教師一起與孩子共同成長,並請家長支持老師進修。
  3.家園攜手:
    *歡迎家長一起加入義工家長行列。
    *舉辦親職教養講座。
    *親師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建立及幼親職教養部落格。
  4.自主、多元:
    啟動孩子成長,孩子領會真正的學習意義。尊重孩子獨特的個體,讓孩子在多元 且自主的環境中成長。
  5.落實「在生活中學習」讓孩子在溫馨、專業和和諧的氣氛中成長。
3)重視教師成長:
  1.成立讀書會。
  2.參與研究案:與新竹教育大學老師共同合作。
  3.終身教育觀:及幼教師積極進修、成長,並進行教學觀摩。
  4.與其他園所進行交流,95年教師園所參訪行程:
    11/14參訪台積電附設幼稚園、11/29參訪親仁實驗幼兒園、96/5/1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學校幼兒園。
4)介紹及幼團隊:
5)介紹及幼寶寶的一天。
6)幼兒健康與餐飲:重視孩子多喝水、多運動、勤洗手、睡眠充足、作息正常。
7)入園四件事:
  1.停車不擾人,敦親又睦鄰。
  2.充分的課程準備,才有優質教學。
  3.多一個步驟,用藥多放心。
  4.提倡親子共讀。
三、新生議題:
1)新生適應:
  1.心理:教師舒緩新生與父母的分離焦慮策略
    *父母的陪伴:視孩子狀況來調整陪伴孩子在園的時間,請家長多給孩子獨立的時間。
    *帶家人的照片。
    *約定打電話:將家人的電話放在孩子的口袋。
    *班級活動:縫「媽媽的心」。
  2.人際:建立孩子友伴關係
    *小天使與小主人活動
    *團體遊戲:「長大」大會、猜猜我是誰、找朋友、兩人一起合作滾球。
  3.環境適應:給予歸屬感,漸進式進入角落工作,個別指導幼兒生活常規的建立,
    如生活入門六件事:(配合流程圖):放牙刷、漱口杯、茶杯、掛擦手巾、放餐袋、放衣服、放書包。
  4.自理能力的學習:孩子學會把手洗乾淨、自己洗碗、自己吃飯、自己收拾餐袋。
2)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入學後所面臨的問題:
  1.及幼親職教養部落格:歡迎家長多多到網站上點選親職教養部落格,其中「幼兒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
    「孩子的人際關係」、「新生入學的適應」三個類別的教養文章,有助家長及早瞭解孩子入學後可能面對的
    問題,並學習適當的應對方式與教養策略。園內也有部份書面文章歡迎借閱。
  2.親師座談會:十一月起每班老師均會安排個別幼兒的親師會談或配合主題教學舉辦班際活動。
四、舊生家長的分享---啟恆媽媽
1)前言:
  啟恆媽媽回想,發現這是豐富的一年,點點滴滴的回憶湧上心頭。並感謝及幼的老師給她這個機會檢視這一年,也很高興跟大家分享。
2)幼稚園新鮮人:
  1.啟恆的第一週
   

啟恆第一天到學校,像個勇敢的小孩,不哭也不鬧,乖乖的跟同學一起排隊。中午吃飯很快,但是午睡前會啜泣想媽媽,老

    師的擁抱安撫他的情緒,並讓他看工作櫃上媽媽的照片,一解相思之苦。
  2.啟恆的第二週
   

啟恆到了開學第二週,到學校竟然開始哭了,原本媽媽很驕傲的想告訴大家, 啟恆很棒、很勇敢,原來他跟其他小朋友一

    樣,也有與媽媽的分離焦慮,只是啟恆很努力的壓抑。媽媽心想,啟恆一定可以克服的,所以將淚眼汪汪的啟恆,放心地
    給老師。
  3.啟恆的第三週
   

媽媽為了想讓啟恆可以快樂的上學,媽媽以多種交通工具每天交互變換,以維持啟恆到校的新鮮感,不只如此,媽媽到校的

    路線,每天也要不一樣,以免讓啟恆一想到上學就抗拒。
  4.幾週後的啟恆
   

啟恆又開始告訴媽媽他不想上學了,媽媽問啟恆為何不想上學?才發現啟恆在學校與同學的交往有問題,他不會告訴別人,

    他不喜歡別人對他不好的行為。當啟恆遇到不會處理的狀況時,會逃避或以尖叫的方式來表現。媽媽與老師討論後,發現啟
    恆不會去表達負面的情緒,所以他們發現啟恆需要在情緒處理這領域裡需多引導他。
  5.現在的啟恆
    啟恆已經適應學校生活了,且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他現在也喜歡上學了。
  6.啟恆的進步
   

之前的啟恆:啟恆不喜歡表演、吃飯很慢、不喜歡與人打招呼。

    進步的啟恆:會與人打招呼。
3)啟恆媽媽的信念:
 

孩子都是獨特的,不需跟別人比較,觀察孩子需要哪方面的協助,結合老師的專業,引導孩子學習與成長,相信給孩子時間與

  空間,他能成長得很快、很好。
五、新生家長的分享:
  昱萱媽媽:昱萱開學前兩天狀況良好,但是到了第三天,到學校就哭了。與老師談過,發現可能是媽媽太晚來接她了。
 
博翔媽媽:博翔持續進步中,在學校結交到很多好朋友。
 

立人爸爸:希望立人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宜萱媽媽:剛開學時,午睡會哭泣,而現在已經適應良好。
  兆良媽媽:媽媽每天回家會跟兆良聊學校的事情,畵回憶畫並紀錄幼兒說的話,藉此了解兆良在校上課內容。
  郁文爸爸:郁文回家會跟爸爸聊學校的事情。
  恬安爸爸:混齡教育,讓恬安更獨立。
  安宣媽媽:安宣適應良好,希望能多跟其他家長交流。
  映辰媽媽:映辰上學前的步驟很多,必須花很多時間來準備上學,此點讓媽媽很頭痛。
  儒杰媽媽:前兩星期都不會哭,充滿新鮮感。到了第三星期,到校會哭泣,媽媽想辦法讓他有新鮮感。
 

裕棠媽媽:如果媽媽在學校的時候,他就表現很好,若不在就會出現焦慮感,上學至今,媽媽發現裕棠適應良好。

  筱珞媽媽:在筱珞上學前,媽媽讓她唸了許多上學的書,所以筱珞很期待去上學。媽媽覺得開放日很棒,可以讓孩子
    先了解環境,以做上學的準備。

 

家長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