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們來養魚!

從孩子們在討論哪裡可以看到魚?並且身體力行去尋找所說出的點是否真的有魚,到四樓魚缸內觀看魚兒的時候,眼尖的孩子發現到有一個魚缸沒再使用,就提議說:「我們班也來用魚缸養魚?」,於是我們和大家討論,經過大家七嘴八舌的表達意見後,豆豆龍班決定來養魚了。

我們要養什麼魚?發現孩子對「魚」沒什麼概念

在閱讀「我們的新寵物~魚」這本書時,故事中的主角提到他到水族館選擇了自己想要飼養的魚,從這裡延伸出豆豆龍班想要飼養魚,但到底想養什麼魚呢?和孩子討論的過程中卻發現孩子們認識的魚類很少,對魚的名稱沒什麼概念。為了幫助孩子認識魚類,老師利用PPT的方式,介紹孩子常聽、常見的魚,讓孩子能慢慢了解並觀察到,魚其實長得都不一樣,或是聽過的魚名到底長什麼樣子,甚至透過海底總動員的影片,介紹孩子小丑魚、黃色的長吻魚、藍倒吊、海葵、鯊魚等等。

   

魚兒魚兒魚缸游~決定豆豆龍要養的魚

自從老師用投影片介紹常見的魚類名稱後,孩子開始會在語文角翻閱魚類圖鑑,在聊天中也發現孩子能說出老師曾經介紹過的魚類名稱,果然認識各式各樣魚類名稱的活動,確實拓展了孩子對魚類名稱更多認識。

所以我們也進行了討論,孩子們你一言我一句提出自己想要養的魚,結果小丑魚深受孩子喜歡,老師猜測和我們看過海底總動員有關,對劇中主角小丑魚印象深刻,所以也很喜歡小丑魚,接續還有孔雀魚,蓋斑鬥魚、紅蓮燈、非洲王子魚、小金魚、血鸚鵡
       

參觀水族館,買魚囉!

經過師生討論後,決定好要買的魚後,孩子們非常期待去水族館,一方面想去檢視水族館是否真的有魚,二來要去買豆豆龍班要飼養的魚。當我們參觀完水族館後,我們買了紅蓮燈13條、小紅帽鯉魚2條、紅蘋果美人2條、垃圾魚兩條、非洲王子魚6條。這一趟水族館參觀之旅,孩子們除了認識了更多魚類,最令他們收穫滿滿的就是買到了要飼養的魚。

     

豆豆龍魚缸有魚了,養魚記開始!

要去買魚前老師事前將魚缸內裝好水,以備迎接買回來的新魚兒。當我們從水族館買回孩子們想養的魚後,孩子們迫不及待想將於放進魚缸內,但對養魚很有專業的大熊老師,立刻和孩子們說:「別急別急,新魚兒不能馬上放入魚缸內,必須對溫十到十五分鐘,對水一半一半才可以。好不容易等待時間的過去,終於新魚兒放入魚缸內,孩子們非常喜樂,總是會駐足在魚缸前觀察魚的動向,魚兒也成為孩子生活的重心之一,關心著魚兒的一舉一動。

     

魚為什麼一直死掉?

從水族館買魚回來之後,孩子們只有找到機會,就跑到魚缸前面觀看,看得目不轉睛,而且會一直告訴別人發什麼事情,譬如有魚躲起來、有魚在打架等,有一天有個小朋友發現桌上有一隻魚,已經變乾了,孩子們開始猜測為什麼怎麼跑出來的,有人說可能想搬到另一個魚缸、也有孩子說應該是被魚欺負然後跳出來,也在猜這隻魚是活還是死掉了,後來發現死掉之後,大家顯得有點傷心,於是想要把魚放回魚缸看會不會活過來,雖然有孩子說應該沒辦法,飼養一兩個禮拜後,每天都有一些魚死掉,就這樣紅蓮燈、孔雀魚、非洲王子魚持續死掉,我們豆豆龍魚缸裡的魚越來越少,每個孩子都很擔心,也一直問說魚為什麼死掉,

 

孩子思考魚會死掉的原因可能是如下:

1.魚被攻擊 2.天氣一下冷一下熱 3.魚缸沒有石頭讓魚躲起來 4.放假沒有人餵牠吃東西 5.水太髒 6.沒換水 7.沒地方躲會冷 8.魚沒有吃飽 9.魚可能生病了 10.餵太多飼料 11.魚缸沒有洗 12.魚從水族館來不習慣魚缸

找資料,解惑魚死掉的原因?

重新規劃、清理,幫魚重建新的家

       

新角落-觀察角

由於孩子們都對魚缸裡的魚很關注,時常盯著魚一直看,吃飯、玩組合玩具、角落、收拾等,只要一抓到空檔就做在魚缸前,所以老師規劃出觀察角放置放大鏡,讓孩子可以坐在魚缸前仔細地觀察魚的一舉一動,除了讓孩子觀看之外,我們也透過影片,讓孩子知道魚的構造、游泳方式,讓孩子在觀察時,可以更清楚要觀察什麼?像先前孩子看到魚受傷,還只能說魚身體受傷,但經過魚隻構造介紹後,孩子也會來說「他的魚鰭受傷了」。

 

照顧小魚輪流表

過資料查證了知道了造成魚兒死亡的可能的原因後,我們也統整出到要如何照顧魚兒的方法

照顧魚兒的方法:

1.換水:每天換水只換三分之一的水

2.補水

3.餵魚(飼料/吐司屑)

4.清潔:(吸魚大便/擦魚缸)

5.對魚說好話

6.魚的日記畫(每天記錄魚的狀況)

大家一起輪流照顧魚

我們也將照顧魚的工作,製作成一個小魚照顧的輪流表,讓每個人可以知道自己輪到的時間和任務。孩子們也細心考量到因為有些人看不懂字,所以需要有圖示註解,讓每個人能看懂知道照顧魚的工作內容。所以大組的孩子也將照顧魚兒的輪流表畫下來,並且也發現魚兒需要開燈讓人容易觀察,所以又增加了一個照顧魚兒的工作就是開燈和關燈。

我會照顧小魚~魚兒魚兒我愛你

看見孩子們樂於照顧魚兒,每天進入豆豆龍班第一件事,就是駐足在魚缸前面觀察魚兒的動向,一整天中總會三不五時就去關心魚兒的狀況,可見關心魚兒和照顧魚已經成為豆豆龍班孩子生活中會做的一件事,只要魚兒有任何閃失,孩子們就會立即想老師報告,並且圍繞在魚缸旁關注魚兒。

釣魚遊戲

魚兒魚兒水中游主題,從歌曲釣魚記中帶孩子跳一首釣魚的律動,歌曲裡有小金魚、吳郭魚、美人魚還有鯊魚,唱歌的漁夫釣起了不同總類的魚,引起孩子在角落時間,也會模仿老師帶動的歌曲,拿著消防水管當釣竿,另一個孩子當魚,唱完歌把魚釣起來。看到孩子對這首歌很有興趣,我們也設計一個團體遊戲,讓孩子當漁夫和魚玩釣魚遊戲。扮演魚的孩子戴上自製的魚頭套,漁夫可以替換歌曲中釣起來的魚,大家玩得非常開心。

     

 

玩過之後與孩子討論有什麼方法玩釣魚遊戲?

1.呼拉圈
2.磁鐵
3.小布球
4.網子
5.大箱子
6.用布包
7.巧拼
8.骰子
魚鉤

釣魚遊戲試玩—呼拉圈、小布球

 

請孩子示範用呼拉圈如何釣魚,孩子以投擲方式套中就代表釣到魚,魚要自己從指定區域出來。經過試玩我們發現呼拉圈丟出去容易丟到人發生危險,被丟到也很痛,所以不適合拿來玩釣魚遊戲。
接著再請孩子嘗試用小布球玩釣魚遊戲,孩子以丟擲方式丟中就代表釣到魚,魚就要自己從指定區域出來。經過試玩我們發現小布球一起丟出去後不容易閃開,很容易就丟到人,但是被丟到的人不是沒感覺被丟到,或是丟出的人不知道釣到誰,所以不適合拿來玩釣魚遊戲。

請孩子製作骰子,並在六面劃下不同的魚,試玩的時候孩子骰到什麼魚,該魚種就要走出來,雖然少了躲避的趣味,但孩子覺得這還是可以玩,大家都想要當骰骰子的漁夫,因此我們也放在角落讓孩子可以自己玩。

後來再嘗試用布包的方式玩釣魚遊戲,漁夫以布當網,試玩結果孩子認為可以當作釣魚遊戲,我們也到健保園、兒童樂園玩,但是孩子不喜歡被包住的感覺,所以會用手擋或是迅速逃走,大家比較喜歡當漁夫,不喜歡當魚,所以常會有爭執或是遊戲意願不高。

網子試玩時,容易被棍子或網子鞭打到,被列入不能玩的工具老師搬出紙箱請孩子思考,孩子看到魚缸中魚在管子中穿梭,有人提議鑽過館子,在音樂停的時候抓住跑出來的魚,但是實際玩時發現,當魚的人很聰明,會躲在紙箱內不出來,紙箱蓋下來也會打到人,因此紙箱也被列入不能玩釣魚遊戲的工具。

 

   

把豆豆龍教室打造成魚兒的水世界

在主題開始時,孩子們因為對於各式各樣的魚不認識,所以老師藉由各式各樣魚的圖片展示幫助孩子能更多認識。這個魚的圖片展示,後續也引發了我們和孩子討論要如何更深探究魚兒的主題,

如何將教室變成魚的世界?

主題開始時孩子沒有頭緒,但隨著養魚及認識魚的學習單(認識魚真好)及魚兒的影片,魚的書籍…等地探究,在主題中後期,孩子們對魚越多認識和有感覺,對於如何將教室打造成魚的世界有了想法。

打造豆豆龍海生館

畫魚/摺魚組:

組長:心愉 /組員:苡恩、艾倢、郁淇、沛琦

每一組由組員選出一位組長,帶領組員一起製作,這組該負責完成的情境佈置。這組的任務主要是要畫各式各樣的魚懸掛在天花板上,也利用不同素材製作魚懸掛在天花板上

布上畫魚組

組長:亞倫

組員:守謙、愷希、瑀潔、純聿

這組主要在布上畫上各式各樣的魚

畫魚的名牌及魚的海報和畫展

組長:宥羽  組員:延哲、昕儒

這一組主要負責的任務是,畫魚的海報及各式各樣的魚及為魚缸的魚寫名牌。這組參與的人以大組為主,主要是要書寫文字和畫各式各樣的魚,所以需要在畫魚及認讀能力上有一定練習的孩子。組的組長是由小組的成員中討論出來的,

海草、石頭、沙子組

組長:詠璿

組員:宇禮、品希、以恩、畇嘉、博升

這組要負責的任務是製作海草、石頭。這組組長是詠璿姊姊,其他組員都是中小組的,所以由他當組長帶領中小組的孩子

海底隧道組

組長:彥鈞

組員:羽彤、紹實、宸碩

海底隧道組剛開始彥鈞集合大家討論海底隧道要怎麼做,因為彥鈞剛去過海生館記憶猶新,比劃了一下海生館的海底隧道,卻發現大家似懂非懂,老師也印出海底隧道的照片,另外請他畫下設計圖,於是組長就把照片和設計圖的兩相對照告訴組員海底隧道長什麼樣子,後來我們決定用紙箱做成拱門的樣子

     

魚兒魚兒水中游教室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