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記事前言
 

2015年在國際上是個動盪不安的一年,戰爭、內亂、恐怖攻擊…的相關新聞比比皆是,看到無辜的幼童在跟隨父母逃難過程中喪失一條寶貴性命時,是多麼的令人不捨,回頭看看我們的孩子,他們真的是幸福許多。而在幸福家庭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我們可以如何教導他們良善的品格,讓他們學習誠實待人、學習禮貌、與人合作以及關懷他人…?我們相信唯有從人的本質建立良好的品格,幫助孩子從小我建立“真、善、美”的概念,再慢慢發展成大我能去影響他人、影響社會,整個社會風氣才能更加安定。
    孩子啟蒙教育的老師就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家庭」應該發揮功能,扮演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角色。及幼一直以來希望透過家園攜手的方式幫助家長和孩子同步學習成長,我們舉辦的每一個活動,都是經過老師反覆思考、討論而才推動的,我們誠摯希望家長在未來的一年仍能積極參與園內舉辦的活動,而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之前,先與大家共同回顧一百零四年的及幼風采~~

【教學記事

 
年年推行品德教育,落實在家園生活中  

04.01  品格劇場-誰偷走了我的羊?(誠信)
06.03  品格劇場-紅螞蟻和黑螞蟻(合作)
10.07  品格劇場-一隻有禮貌的狼(禮貌)
12.16  品格劇場-他不可怕,他是我朋友(關懷)

   
 

※每學期規畫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宣導…,提升幼生自我照顧、保護自己的能力

 

※歲末關懷活動四部曲
   歲末時節,園內結合品格教育-關懷德目的推廣,讓孩子和家長學習把愛傳出去。今年我們和罕見疾病基金會(北區)、喜憨兒基金會合作,規畫了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能讓孩子們知道社會上還有許多需要我們關懷的人,也讓孩子們能以正向的態度去與需要我們關懷的人共處。

※母語教學逐步於生活中落實
   園內配合政府推廣的母語活動,將母語教學融入每學期每月進行的保育宣導活動以及節慶活動當中,透過兒歌唸謠的方式,讓幼兒能將母語學習與生活面結合,增進幼生運用母語的能力。

【教師成長】
※教師建構專業成長,到他園參觀交流

4.14 「參觀竹東幼兒園」:安排資深教師到新竹縣立竹東幼兒園進行參觀,藉由竹東幼兒園吳秀清園長的介紹與交流,幫助園內老師觀看到竹東幼兒園充滿綠建築概念的環境以及在地文化意象的風貌。


※參與「104學年度教育部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
   今年7月開始,園內兩個班級(長頸龍班和三角龍班)參與了教育部舉辦的幼兒園美感及藝術教育扎根計畫,兩班老師除了利用假日時間參加美感教育計畫舉辦的增能工作坊,也有到他園參訪交流的機會,希望能透過教師的學習成長,設計出的教保活動更能引導幼兒探索覺察各種美感經驗,發揮想像並運用多元藝術媒介進行創作,發掘幼兒的美感潛能,並樂於回應欣賞藝術創作或活動的感受。

【家園互動】5月份 母親節活動
   孩子們為了要感謝父母平日對他們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照顧,特別在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日子裡,透過母親節活動,讓媽咪感受孩子想要表達的感恩之情,邀請媽媽來學校參與活動,讓孩子們和家人一起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6.26小幼班升混齡班座談會

    小幼班的孩子升上混齡班之後,難免會因為老師的轉換、友伴關係、班級步調的變化而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及幼的教師群會展現專業來輔助孩子們的學習與成長,並透過幼小銜接混齡班級的座談會幫助家長們更加了解混齡班級的運作模式、親師溝通管道、小幼升混齡班要留意的事..等。

11月份 各班舉辦親師座談會
  透過簡報、對話,採個別或團體的方式,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園的生活點滴並且提供相關的教養資訊給家長。


 

11.14 及幼親子運動會
  邀請全園家長和幼生在假日時光到科園里親子公園參與各項有趣的親子體能遊戲,增進親子間的良好 互動,也幫助及幼家庭全家一起動起來。

【多元合作與互動】
※12.4美感教育計劃夥伴園來園參觀
  北區美感教育計畫-張召雅教授帶領台北大安附幼園長、濱江附幼、湖口小太陽幼兒園教師們到及幼進行美感教學活動的分享與交流。

※12.22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進修部三年級來園參觀
  明新科技大學廖春美教授帶領幼保系三年級進修部學生三十名到園參觀及幼的環境與教學。

 

※12.29科園社區發展協會邀約及幼參與祖孫趣味競賽活動
    溫馨的十二月,接獲科園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邀約,邀請及幼的孩子們參加社區舉辦的「祖孫趣味競賽」活動,可以和社區中的爺爺奶奶一起互動、遊戲。園方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孩子們可以學習怎麼和年長者互動、互相合作,也讓爺爺奶奶們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帶給他們的活力與關心。

【環境設備更新】
 8月份 硬體設備維修

  暑假期間的預備週,我們更新了兒童樂園的地墊及部分遊樂設施,EX:攀爬網、溜滑梯攀岩架、加裝安全防護板….,為孩子的遊戲安全嚴格把關。

11月份 健寶園加裝燈具,增加室內明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