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今年我們國家的大事之一就是總統選舉,每位候選人都提出了許多政見,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信賴,不論他們的政見是否合我們的心意、也不論最後的選舉結果是什麼,重要的是、大家都提出了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育兒補助事項,當少子化逐年成為國安問題,育兒津貼多少都會對生育率有所提升;而在幼教現場的我們,也首當其衝,看到了少子化所帶來的後續隱憂!
少子化之下,每個孩子都是寶,四~六個大人照顧一個孩子的情況不在少數,過多的幫忙剝奪了孩子許多的學習機會,我們憂心孩子的自理能力逐步退化;               

處處以孩子為主,過度尊重而未教導適切方法,我們憂心養育出許多的小霸王,擔心孩子受傷,限制孩子的活動與挑戰,我們憂心孩子的體能愈來愈弱;處處為孩子設想,提供他舒服的環境,深怕孩子受挫受委屈,我們憂心孩子沒有韌性;當孩子衣食無缺,物質享受供過於求,我們憂心孩子不知足惜福;孩子習慣過好日子,所有的事都視為理所當然,我們憂心孩子不知感恩與珍惜;
我們想對孩子好,又怕孩子教不好,現代父母養兒育女的困難點,除了經濟因素外,教養的問題也是一大挑戰。大家都覺得現在孩子很難教,在幼教現場,常常可以看到一些無助的爸媽向老師討教如何教孩子,有感於此,及幼即將出版一本教養書囉! 這本書彙集了老師們在現場的教養觀點,以及多年教學經驗及帶孩子的心得,提供各種策略給爸媽們參考,希望新手爸媽在教養的路上不再不知所措,有所方向及依循。少子化的我們,更應該要好好教育與養成,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及幼如今邁向26年,新的一年到來,及幼的老師們、依然持續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著,面對每個不一樣的孩子,老師每天都要用高度的智慧去思考、以能尋求到最適切的方法、落實幫助到每一個孩子,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所有付出的心力都是值得的,謝謝家長們多年來的信任跟支持,讓我們願意繼續努力、並持續地與您一起走在孩子們的成長路上;在此,與您共同回顧2019及幼各項精彩活動…

【品格教育

年年推行品德教育,落實在家園生活中
品格教育一直是及幼很重視的環,老師針對不同德目設計演出不同的品格劇 , 希望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省思, 也藉由兒童劇的欣賞,再跟孩子一起討論故事情節以傳達我們所要給孩子的品格德目,我們 還設計學習單,讓孩子回家跟人一起來落實。今年我們演了以下四齣戲 ~~~

每齣品格劇演完,老師都會設計讓孩子回家跟人一起落實的活動透過 家園合作 , 一起幫助孩子建立輩受用的品格,也謝家長配合讓每項活動都能順利完成 !

【教室裡的學習區】
學習區探索中學習思考,發揮創意,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想探尋的學習區,從中也可能衍生出孩子其他可進行發展的工作喔!相信家長們都已在各班的月報裡欣賞過孩子在班上學習區發展出的各項精彩活動…

【保育宣導 】

每年學校都會規畫一系列關於孩子 保育和安全的宣導活動,讓孩子在幼兒階段學會自我 照顧和自我保護 !

【及幼孩子愛運動】

運動除了健身,也能益腦,愈來愈多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要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就從運動開始! 老師們都會趁著舒服的天氣帶著孩子一起到公園運動,跑跑步、拍拍球、跳跳呼拉圈…每天帶著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

【健康檢查】
配合衛生所的安排,幫孩子做了口腔檢查、聽力檢查、視力檢查幫孩子的健康做把關 !

【親師座談】


 

【全園家庭感恩日活動

每年母親節前後,學校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感恩活動,透過活動讓孩子對家人表示感恩之情,今年各班自行舉行,三角龍班邀請爸媽參加教室裡的學習區活動,並作飯糰請爸媽一同享用,雷龍班邀請爸媽看孩子們可愛的表演,並請媽媽一同享用孩子製作的沙拉,豆豆龍班則邀請媽媽到教室,由孩子幫媽媽們洗腳及送卡片,感謝媽媽平日的照顧;長頸龍班則帶媽媽一起來到大溪花海,讓平日辛苦的媽媽們可以放鬆一下。

【全園親子闖關活動】

在溫暖的冬日陽光陪伴下,我們相約在社區親子公園一起來運動,老師們設計了一系列有趣遊戲,讓家長跟孩子一起動一動,度過親子歡樂時光,感謝全園家長的熱烈參與,讓活動圓滿成功。

【221 國際母語日】

每年的2/21是國際母語日,今年的國際母語日,我們舉辦了全園的母語律動歌謠表演會,由孩子自由報名參加,報名非常踴躍,有台語、客語;有個人也有小組,共有十五組表演節目,孩子各個在台上大方演出。

 

【明新科大與清大幼教系學生來園實習】

今年有三位明新幼保系及一位清大幼教系的實習同學加入及幼為期半年的實習,除了跟班級老師學習如何教學及引導孩子,也參與了學校各項活動的事物!謝謝他們這半年來的幫忙,希望未來也可以當個稱職的幼教老師。

【教師成長】
為了讓教學可以更深入、適性,老師們常態要透過不斷的進修來提升自我的能力,這些都得犧牲老師們無數的休息時間,為的就是把最好的教學、帶給及幼的孩子們 。

『老師一定有辦法』新書的籌備與出版

及幼今年邁入第26年,多年來累積了許多精彩教學內容及現場經驗,在2014年我們自行出版『老師一定有辦法』一書,集結了白宜芳老師多篇令人莞爾的童言童語生活漫畫,以及老師們現場教學諸多省思及策略,歷屆許多孩子都曾擁有這本書。今年在諸葛老師的大學同窗好友林明進老師(暢銷書名作家、建中退休教師、每年海內外上百場國學講座、作文演講)的大力引薦下,將由麥田出版社發行,並承蒙明新科大前幼保系現師培中心主任保心怡教授耗時費力重整重編,留存下及幼師生教與學間珍貴歷程、及教育現場核心理念,內容更加豐碩,相信可以作為現代父母養兒育女教養依循,預計將於年初出版上市,請家長多加推薦參看。

【學校的安全與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