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揮別2020迎接2021的到來,過去一年你過得好嗎? 相信大家都在疫情的影響下亂了所有的生活步調,出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隨時消毒洗手,已是全民新生活運動,雖然有些許的不便,但一年來大家也都慢慢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這段時間雖然過得戰戰兢兢,但在大家的努力下,能夠如常的上班上學,我們仍要心存感激。看到國際間停不下來的疫情,心裡難免會有恐慌,也會對無知的未來感到憂心,到底新的一年我們會是什麼樣呢?
但不論如何,日子總是要過下去,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自己管理好自己、生活簡單過,並享受這簡單的幸福!
    疫情帶給我們諸多不便,許多活動和計畫好的行程也都被迫取消,感覺生活好像少了什麼,但仔細回顧,這一年多來,身邊還是有一些美好的事物發生著,也許是一趟難忘的旅行;也許是和多年不見的好友相聚;也許是學了一項新本事;也許是發現孩子成熟懂事了;也許看了一本感觸深刻的好書或是好電影;也許是吃到了期待已久的美食…,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事情,都是我們生活的日常,卻也帶給我們生活中許多的美好。與其感嘆疫情帶來的不便,不如想想這些平凡中的美好,也許日子就不會那麼難過了,你說是嗎?
     及幼今年邁向27年,27年來也面臨到諸多不同的挑戰,我們始終保持著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因為我們相信,只要堅持信念,寒冷的冬天總有結束的一天,緊接而來的、就是春暖花開好時節…!迎向2021新春來臨之際,讓我們一起祈願,闔家平安、健康,希望我們可以不再恐懼、不再擔憂未來,能夠及早回復到如常的生活。
     在此同時,及幼的老師們依然為孩子的教育而努力著、堅持著,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所有付出的心力都是值得的,謝謝家長們多年來的信任跟支持,讓我們願意繼續努力、並持續地與您一起走在孩子們的成長路上。在此,與您共同回顧2020及幼各項精彩活動…

【品格教育

品格教育一直是及幼很重視的一環,老師針對不同的品格德目設計演出不同的品格劇,希望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省思。另外,每一齣戲我們都會邀請一些對演戲有興趣的孩子一起加入演出,也藉由兒童劇的欣賞,再跟孩子一起討論故事情節,以傳達我們所要給孩子的品格德目。

品格劇演完老師都會設計讓孩子回家跟家人一起落實的活動,透過家園合作,一起幫助孩子建立一輩子受用的品格,也謝謝家長的配合,讓每項活動都能順利完成。

【教室裡的學習區】
學習區探索中學習思考,發揮創意,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想探尋的學習區,從中也可能衍生出孩子其他可進行發展的工作喔!相信家長們都已在各班的月報裡欣賞過孩子在班上學習區發展出的各項精彩活動…

     

【保育宣導 】

每年學校都會規畫一系列關於孩子 保育和安全的宣導活動,讓孩子在幼兒階段學會自我 照顧和自我保護 !

【健康檢查】
配合衛生所的安排,幫孩子做了口腔檢查、聽力檢查、視力檢查幫孩子的健康做把關 !

【及幼孩子愛運動】

運動除了健身,也能益腦,愈來愈多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要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就從運動開始! 老師們都會趁著舒服的天氣帶著孩子一起到公園運動,跑跑步、拍拍球、跳跳呼拉圈…每天帶著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

 

【全園運動會】

在溫暖的冬日陽光陪伴下,我們相約在社區親子公園一起來運動,老師們設計了一系列有趣的遊戲讓孩子一起動一動,過程中孩子們要跟同學相互合作培養團隊的精神! 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沒有邀請家長參加,但孩子在老師的陪伴下度過了一個愉快早晨!

【全園戶外教學】

今年的戶外教學,全園一起參加,大家大手牽小手來到了綠世界,雖然天氣有點微涼,天空偶爾飄下細雨,但是仍不減大家的興致,園區裡有許多的生態和一些可愛動物,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帶領下經歷了一趟大自然的巡禮,除了孩子玩得盡興外,家長也都給了很多正向的回饋。

【親師座談】

為了讓家長可以對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有所了解,十月份開始各班舉辦了親師座談,透過老師和家長面對面的溝通,相信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各項發展都會有所了解

 

【及幼APP~~趣兒】

及幼一向很注重親師溝通,除了用紙本的月報和幼兒觀察評量讓您對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有所了解之外,老師還會透過跟家長面對面的溝通讓您更清楚孩子各項發展,多年下來老師和家長也都建立良好的情感。隨著科技產業發展,各種網路平台的廣泛利用,也帶來了許多的便利,今年開始,學校增加了電子化的溝通橋樑,家長亦可透過及幼APP~趣兒跟老師做溝通,老師也會利用此平台隨時公告班上事項或是一些活動相片,讓各項訊息更及時。

【基礎評鑑】

今年十月份及幼參與了幼兒園的基礎評鑑,經由教育處人員偕同學界教授及評審委員蒞臨學校做評鑑,評鑑項目包含課程、餐飲衛生、安全管理等,評鑑結果,及幼所有項目皆符合規定,教授及委員更肯定本園的教學,早已遠遠超過基礎評鑑項目,實應定義為專業認證園所,這是及幼團隊共同的努力,也是及幼孩子最大的福氣。

【畢業生禮物製作】

每年畢業生都會幫自己做一份畢業禮物做紀念,往年都是製作一張木椅子,今年開始我們有不一樣的嘗試,讓孩子發揮不一樣的優勢,也加上孩子不一樣的想法和意見,有抱枕、娃娃、背包、木桌子、木櫃子、捏塑自己…,每一樣作品都是從一張設計圖開始,經過長時間的製作,過程中孩子必須要有耐心和毅力,也需要有挫折容忍度接受失敗,孩子完成時的作品都讓讓人驚艷無比!

【教師成長】
為了讓教學可以更深入、適性,老師們常態要透過不斷的進修來提升自我的能力,這些都得犧牲老師們無數的休息時間,為的就是把最好的教學、帶給及幼的孩子們 。

【明新科大與清大幼教系學生來園實習】

【學校環境更新】

【學校的安全與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