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這陣子大家為了歲末的義賣活動忙碌著,孩子們跟著老師一起製作義賣商品,希望透過孩子的雙手,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們。今年的義賣活動,家長也參與的很熱烈,提供了許多的商品給孩子們義賣,很感謝大家的熱情相助,雖然最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活動做了一些調整,孩子沒辦法親自義賣自己做的商品,但是孩子看到自己親手做的成品陳列在販賣桌上販售,那也是一種真實的成就感! 活動最終結果和捐款狀況,會再跟大家分享,先謝謝大家的參與和愛心!

品格的養成一直是及幼最重視的核心目標,不管是家庭還是學校,品德的養成必須從生活做起,沒有別的捷徑,再多的口頭宣導或是口號都不如起而行,用實際的行動去做來得深刻有效。最近大家也都聽聞一些在事業上功成名就的人,卻做出一些有違道德、傷害別人的行為,讓人不勝唏噓! 洪蘭老師曾說:品德是一個人的根,有根的植物花才開得久,相反的,如果根爛了,植物也就沒有生存的價值了! 在高科技的現代,網路改變大家的生活型態,為大家帶來便利,但如果無法善用也可能成為傷人的工具,一個鍵盤就可能傷人無數,所以品格教育更顯重要!!

面對少子化,每個孩子未來的責任都很重大,也關係著國家的未來,站在教育最前線的我們,也一直思考著,我們可以為孩子們做些什麼? 及幼今年邁向28年,我們始終保持著初衷,堅持給孩子對的教育,只有好的品格,孩子的未來才會是美好的,我們的國家也才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迎向2022新春來臨之際,也謝謝家長們多年來的信任跟支持,讓我們願意繼續努力、並持續地與您一起走在孩子們的成長路上。在此,與您共同回顧2021及幼各項精彩活動…也在此祝福大家,闔家平安、健康。

【品格教育

品格教育一直是及幼很重視的一環,老師針對不同的品格德目設計演出不同的品格劇,希望帶給孩子不一樣的省思。另外,每一齣戲我們都會邀請一些對演戲有興趣的孩子一起加入演出,也藉由兒童劇的欣賞,再跟孩子一起討論故事情節,以傳達我們所要給孩子的品格德目。

品格劇演完老師都會設計讓孩子回家跟家人一起落實的活動,透過家園合作,一起幫助孩子建立一輩子受用的品格,也謝謝家長的配合,讓每項活動都能順利完成。

【歲末義賣活動】

除了捐發票之外,結合歲末活動,我們有規劃了愛心義賣活動,希望經由孩子的雙手製作出一些商品,再透過義賣將所得捐給家扶中心,這是孩子的付出換來的,每一份都是孩子的愛心!除了孩子製作的商品外,家長也很熱烈的參與了這次活動,提供了許多產品,有吃的、玩的、用的…讓義賣活動增色不少,也很謝謝大家慷慨解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把愛傳出去!

【教室裡的學習區】
學習區探索中學習思考,發揮創意,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孩子們可以自由選擇想探尋的學習區,從中也可能衍生出孩子其他可進行發展的工作喔!相信家長們都已在各班的月報裡欣賞過孩子在班上學習區發展出的各項精彩活動…

【保育宣導】
每年學校都會規畫一系列關於孩子保育和安全的宣導活動,讓孩子在幼兒階段學會自我照顧和自我保護。

【及幼孩子愛運動-社區公園】

運動除了健身,也能益腦,愈來愈多研究證明,愛運動的孩子,記憶力、整合力和應變能力也愈好。運動養成的團隊合作、忍受挫折、耐心,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技能,要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就從運動開始!社區的親子公園今年也做了更新,老師們都會趁著舒服的天氣帶著孩子一起到公園運動,散步、攀爬、跑跑步、拍拍球、跳繩…帶著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

【親師座談】

為了讓家長可以對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有所了解,十月份開始各班舉辦了親師座談,透過老師和家長面對面的溝通,相信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各項發展都會有所了解。

【全園運動會】

因為疫情稍作趨緩,睽違已久的全園活動終於如期舉行,原本相約在社區親子公園一起來運動,老師們設計了一些有趣的遊戲讓孩子跟家長們一起動一動,但當天天公不做美,氣候不佳,臨時改在園內舉行,雖然空間較小,但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也渡過了一個愉快早晨!

 

【教師成長】
為了讓教學可以更深入、更適性,老師們常態要透過不斷的進修來提升自我的能力,這些都得犧牲老師們無數的休息時間,為的就是把最好的教學、帶給及幼的孩子們。每學期末各班老師都會將一整學期班上進行的主題活動或是學習區活動整理成PPT,跟園內所有教師分享,透過相互交流,給予意見,時刻教學相長,老師也會透過校外的研習活動,增長自己專業的智能,讓自己的教學與時俱進。

【學校環境更新】

陪伴大家長大的兒童樂園,今年做了新的規劃,我們將老舊的器材拆除,鋪上新的安全地墊,並添購了一些可以自由變化的遊具,讓孩子的活動空間更寬敞更多元。老師也會利用此空間設計許多不同的體能活動讓孩子的體適能有更多的練習。

【學校的安全與衛生】

【停課與防疫】

今年5/19因疫情爆發,政府宣布前所未有的停課,停課期間孩子在家自學由家長看顧,老師在這段時間裡除了將學校、教室進行清消之外,還會不定時在趣兒上傳一些孩子適合在家做的活動,讓爸媽在家帶孩子自學時可以有所方向,偶爾老師也會視訊跟孩子聊聊天,關心一下孩子的近況。經過了將近兩個多月,終於在7/27復課了,在復課前老師們也被安排施打了疫苗,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除了配戴口罩之外,用餐用隔板,各種活動也都以班為單位,雖然無法較往常一樣自由自在,但能回來上課,大家都很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