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手部清潔劑對抗細菌最有效?


談到洗手,使用肥皂跟水還是維持良好衛生的最佳選擇之一。

並不是不考慮其他方法,像是不含水的乾洗手或是擦手巾,也都是可以用來清潔手部的;研究人員指出,不管你選擇哪種手部清潔劑,使用時至少要用10秒鐘,每天都要記得洗幾次手,就可以保持健康。
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內科學教授William Rutala博士指出,他們的研究顯示,抗細菌的洗手劑比起含酒精成份的乾洗手與不含水的擦手巾,明顯地能有效降低細菌。
這項發現對於醫護人員與他們的病人來說尤其重要,研究顯示,醫療相關的感染是五大死因之首,據估計,美國每年有約9萬人因此而死亡;許多研究都一再地顯示,醫護人員藉由維持良好的手部衛生,可以避免那些感染,同樣的,保持手部清潔就可以減少感冒與其他疾病。
但是,市面上有那麼多手部清潔劑,哪一種才能最有效的去除細菌與病毒呢?需要使用多久才能讓手藉由洗掉、擦掉、或擦乾而乾淨呢?

測試清潔劑

為了解答案,研究人員找了62位自願者捲起袖子,用科學的方法讓他們的手變髒。

首先,他們要用不含任何抗菌劑的舊肥皂洗手,接著,他們的手要浸在充滿無害細菌與病毒的液體中,會選擇那些病菌是因為他們可比擬更危險的細菌,之後開始計時,自願者有10秒的時間,使用被分配到的手部清潔產品。
根據研究指出,10秒鐘是那些醫護人員通常洗手所花的時間;研究人員表示,之前的研究曾將洗手的測試時間定為30秒,但是現實生活中並不一定是這樣做。
清潔劑包括不含水的乾洗手、不含水的擦手巾,與抗菌的肥皂;為了做比較,自願者們也嘗試使用單純的肥皂與水,以及只用自來水洗手。
每個人都要用指定的產品10次,這可以讓研究人員們了解這些清潔劑是否會因重複使用而改變有效性,並分別在第一、第三、第五、第七、及第十次後檢測細菌與病毒的含量。

結果都很乾淨

大部份的清潔劑都能徹底清除細菌,但是某些產品的效果比較好;Rutala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除了擦手巾以外的其他所有產品,在與手接觸了10秒鐘後,都能去除手上90%的細菌。
在洗過一輪之後,發現去除細菌效果最好的產品是:
1.
使用含有葡萄糖酸氯己定(CHG)的洗手劑品牌,像是PrimaKare或是Bactoshield,以及含

有三氯生(triclosan)的Prevacare
2.
不含抗菌成份的肥皂與水。
3.
單獨用自來水洗。
4.
接著是含酒精成份的乾洗手,再來才是擦手巾。
在使用10輪過後,抗菌的洗手劑在去除細菌的作用上,比含酒精成份的乾洗手與不含水的擦手巾有效;研究顯示,那些含有CHG的抗菌洗手劑最能有效清除細菌。

哪種清潔劑最能有效去除病毒?

在去除病毒方面,含抗菌成份的洗手劑與對照組(單純的肥皂與水、或是只用自來水)都很有效。
在經過10輪之後,對於去除病毒最有效的是:
1.
含有氯化苯銨松寧的洗手劑。
2.
不含抗菌化合物的肥皂與水。
3.
單獨用自來水洗。
在做了10次之後,含有CHG的洗手劑在去除病毒上,比含有氯化苯銨松寧或是單純肥皂與自來水的效果差一點。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在造成保健相關感染的因素中,病毒比細菌少見,但是某些情況很可能是病毒所造成的感染(像是類諾瓦克病毒引起的胃腸炎、或是A型肝炎感染等),使用肥皂與水來洗手應該就可避免。

擦手巾、乾洗手也有效

研究指出,對於去除病毒來說,洗手劑比含酒精成份的乾洗手與擦手巾有效。

研究中顯示,有一種含有乙醇及碘化銀成份的乾洗手,對病毒的效果雖然較小,但仍是可以明顯的降低病毒含量;除了這種PCMX以外,其它含酒精的乾洗手與手巾,在統計上都無法證明能有效降低病毒含量。
但是這些產品遲早都會派上用場,因為,醫護人員或是任何人不可能永遠都能找得到水槽,用肥皂跟水洗手;研究人員指出,使用含酒精成份的乾洗手,會持續成為改善手部衛生與手邊沒有水槽時,用來控制感染情形的重點。
他們表示,為求謹慎,醫護人員同時也要使用抗菌劑,或是不含抗菌成份的肥皂來保持手部整天的衛生。

這篇報告刊載在三月號的美國感染病控制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中。

(作者: Miranda Hitti


【文章出處: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