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選照片進行內容瀏覽

迷你屋發想源起~由Bonnie老師和陳老師藉由中英文繪本,讓孩子從構 思出自己的故事開始,其中帶入遊戲活動,讓孩子熟悉故事中的字彙並理解故事內容, 增加閱讀能力外師Carlos帶著孩子拿起相機走出戶外,拍出心中想要的畫面。 建築系凱雍小老師來園為孩子介紹建築圖概念,並著手指導孩子利用尺及方格紙,開始繪製建築比例圖,孩子們在多方的引導下,客廳、房間、廚房、家具…..在 孩子的設計理念,一一呈現在比例圖上,我們要開始打造迷你屋囉! 期間帶著輕便的行裝,我們參觀了台北袖珍博物館及小人國,讓美麗有金治的建築成為我們夢想屋的參考指標。 江老師和邱老師依著孩子們的設計圖, 開始提供素材,並教導孩子製作的方法我們利用各色珍珠板起造房子的地基,再請老師指導家具的製作,我們利用冰棒棍、吸管、竹筷、花布、菜瓜布…完成了沙發 桌椅、書櫃、床、窗台棉被抱枕…大組孩子還設計了樓梯花圃陽台讓迷你屋變成雙層別墅,今年暑假我們結合語文數學創意空間概念,並動動我們的小肌肉,將迷你 屋從無到有,從雛型到繽紛的成品,一步一步實現我們的夢想!
   
     
炎炎夏日,動動手動動腦,小學園百變科學實驗成功!!
小學園暑期夏令營即將進入尾聲,今年暑假小學園來了場清涼有趣的科學實驗活動,我們利用水的三態變化與壓力的原理,再加上簡單的生活素材,動手DIY製作了好玩有趣的實驗。

寶特瓶噴霧器-小組孩子將放入吸管的寶特瓶用黏土封住開口,裝上水,再用力朝吸管吹氣,水就會自動噴上來,原理在於因為用力吹氣會使瓶中空氣受到壓縮,導致壓力上升,瓶 中的水就會被壓縮的空氣擠壓而噴出寶特瓶,孩子對於這個實驗很有興趣,當發現吹氣仍無法噴出水, 會想辦法再將瓶口封緊,直至水可以在吹氣離口後噴出,炎炎夏日實驗過程衣服難免噴濕,但大家對這個實驗很有成就感喔!
水的浮力-表面張力實驗    
水的科學小實驗-漂浮章魚
利用壓力與浮力的原理,我們將小章魚放入裝水的保寶瓶,先讓水充滿章魚身體,然後用手壓幾瓶身,當章魚充滿壓力就會往下沉,忽放忽擠之中,小章魚在瓶裡忽上忽下, 就像在水中跳舞,真是有趣!
水的科學小實驗,自製抽水機VS飄洋過海
今天大組孩子利用「連通管原理」和「虹吸管原理」,將吸管放入割開瓶身小洞內,並壓到低於寶特瓶底,讓管口的水平面低於瓶底,瓶內水面和吸管的壓力,就會讓瓶內的水流出了。
在做完自製抽水機後,孩子們所索性將飲料瓶裝滿水,玩起了飄洋過海的遊戲.炎炎夏日, 這樣也很涼快喔!
吸管噴霧器和吹氣式水槍的實驗
吸管噴霧器的原理是來自白努力的效應;吹氣式水槍的實驗是因為壓力差,水瓶裡的水本來受到大氣壓力維持平衡,但是當我們吹氣時增加了瓶內的氣壓,而管口的氣壓相對較小水自然就冒出來了
水的科學實驗~淨水系統&虹吸杯
淨水系統利用花崗岩語瓷砂將泥水裡的細沙阻擋過濾, 再利用較細的活性碳消除顏色與氣味,石英砂則可以把剩餘雜質過濾掉,最後形成乾淨的水,虹吸杯是利用吸管兩端作用於水平面大氣壓力差來運送液體
水精靈-利用海藻膠和化學金屬鹽接觸時所形成鏈結作用,並教導孩子認識顏色的搭配。
水的實驗~1.會爬繩的水2.浮起來.沉起來3.吹氣式水槍
會爬繩的水原理~水能把東西浸濕。而濕是一種物體的觸感,大致說來,濕是一種物理性的吸引作用(毛細現象)
浮起來.沉起來~物體在水中的狀態是可以改變的,加重重量就會沉下去,做成空心的樣子就會浮在水面上
     
由外師Carlos老師帶領孩子做了飛簷走壁的厲害超人,這是利用簡單的滑輪原理讓超人省力的爬上高處
外師Carlos帶領小組做空氣推力實驗
利用氣球產生空氣推力,讓噴出來的空氣去控制推力的方向,過程中讓孩子了解如何減少摩擦力(使用塑膠線和塑膠吸管),讓UFO可以飛得最遠
外師Carlos帶領大組孩子做磁力實驗
磁力實驗過程中讓孩子了解平衡及如何減少磨擦力與學習"力"如何從扇片轉移到鉛筆
大組製作光控路燈,光控路燈可在黑暗中產生光線,特殊的開關感應周遭,當光線微弱便會啟動開關,通電後讓燈光發亮。
費納奇鏡-孩子們自己畫上線序動作圖案,並透過鏡子前將圖畫轉動,就可以看到連續動作展現的動畫喔!